close

受到出口不振拖累,國內經濟成長率連續二年未能「保二」,明年表現也不如之前樂觀,主計總處解釋,我國出口節節敗退主因,在於產業競爭力已大不如前。

業者表示,中國大陸推動產業供應鏈在地化,以及兩岸相互競爭產業如面板與鋼鐵等,目前都傳出產能過剩,加重國內廠商競爭壓力,種種結構面因素都衝擊我國出口。

經濟部說,短期刺激經濟方案對經濟成長表現沒有實質助益,現應以扎根方式調整產業結構及體質,才能改善我國經濟。

主計長石素梅指出,我國占優勢的電腦產業,市況持續低迷,智慧手機與平板電腦雖蓬勃發展,但國內廠商獲益不多,就連仰賴我國零組件供應鏈的蘋果,市佔率也呈下降;反觀擁有龐大自給供應鏈的三星,市占率不斷提高。

主計總處官員坦言,明年出口預測值下滑,是反應產業長期現象。過去我國出口好,只要國際大環境佳,外銷表現就好,但這幾年中國大陸製造業規模逐漸趕上,不僅在當地市場替代我國產品,更成為我國外銷的競爭對手。

官員也說,國內這幾年投資減少,研發力道與產能競爭力隨之減低。且市場主力電子產品從傳統筆電轉成平板後,國內業者在供應鏈中的獲利不如以往。

經濟部長張家祝日前也公開表示,我國產業結構調整「短則三、五年,長則要更長的時間。」若沒有好的調整產業結構計畫,結構性問題沒有改善,國內產品若沒有做到區隔化,GDP代表的也只是數字,對國內經濟沒有實質幫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