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從軍隊到農場,從新聞到法律,機器人已走進眾多行業,甚至某些領域機器人完成工作的速度和質量已超越真人。以下列出最可能被機器人取代的十大工作:

1. 倉庫管理員:
年末採購季,亞馬遜的許多倉庫部署了機器人大軍。倉庫員工只需在某個地方等待,這些矮胖的橘色輪式機器人便會將裝滿貨品的貨架推送過來,以便他們掃描所需商品。機器人大軍顯著提高了亞馬遜的運轉效率:在機器人的幫助下,一名員工每小時可掃描300件商品,此前則只能掃描100件。機器人還免去了倉庫員工每天走上至多32公里的煩惱。

2. 酒保:
當你登上皇家加勒比公司(Royal Caribbean)海洋量子號(Quantum of the Seas)豪華遊輪,為你調製雞尾酒的很可能不是真人酒保,而是兩名揮舞著機械臂的機器人。

你還能在陸地上找到它們的同伴:如果你在酒吧叫了一杯激情海灘或者Tight Twister,調酒師可能要花一番功夫才能做出來。而Monsieur機器人酒保不僅懂得製作300種雞尾酒,還可在幾秒鐘之內完成任務。不僅如此,假如你不知道自己想喝點什麼,也可以選擇一個主題,例如單身派對或者愛爾蘭酒吧,這時機器人酒保就會奉上大約20-25種飲料供君選擇。不過不要指望這種機器人酒保短期內能完全取代真人酒保,否則喝酒的人又該找誰傾訴呢?

3. 士兵:
美國陸軍上將Robert Cone今年1月表示,2030年之前,美國作戰部隊的四分之一可能被機器人取代。美國陸軍正努力變成一支規模更小、更有殺傷力、容易部署、靈活機動的部隊,而使用能夠承擔從排雷到前線作戰等一系列任務的機器人將有助於實現這一目標。

4. 藥劑師:
在加州大學舊金山分校的藥房裡配藥的可不是真人,而是機器人。計算機負責接收藥方,機器人則負責藥品的打包和分發。加州大學舊金山分校表示,在引入機器人的最初階段,機器人配發的350,000劑藥品無一出錯。麻省理工學院數字業務中心的負責人Erik Brynjolfsson教授表示,機器人還有一點做得比真人好,機器人能確保病人所取的藥物不會和病人正在服用的其他藥物產生不良反應。

 

圖為正在配藥的RIVA機器人。

5. 農民:
IBISWorld的行業分析師Jeremy Edwards表示,不少農活機器人會做得更有效率,例如勘查地況、開拖拉機、修剪收割農作物等。實際上目前已經出現了在葡萄園中修剪葡萄枝的機器人以及在農地除草的機器人。

圖為索恩河畔沙隆附近,Wall-Ye V.I.N.機器人在葡萄園中幹活。Christophe MillotGuy Julien設計的這款機器人是全球正在開發的用於解決葡萄園人手不足的機器人產品之一。

6. 拆彈小組:

美國聯邦政府數據顯示,該國共有超過450支拆彈小組,每年處理數千起炸彈相關事件。一些拆彈小組已經開始使用機器人作業,它們能更好地處理炸彈,並將人身風險降至最低。iRobot首席執行長及聯合創始人Colin Angle說,這些機器人也被用於解救人質等其它執法行動。

拆彈小組的有輪機器人正在檢查可疑車輛,機器人上裝備有多種傳感器。

7. 記者:
記者們看到以下消息可別鬱悶啊:在不遠的將來,機器人或許可以承擔部分記者的工作。 Brynjolfsoon表示,商業記者(特別是那些撰寫市場報導等含有較多數字新聞的記者)以及經常做一堆數字分析的體育記者最有可能中槍。實際上,Narrative Science開發的一個程序已經開始為The Big Ten Network等客戶撰寫體育短消息。但Brynjolfsson指出,機器人並不擅長創造性寫作,因此小說作家和特稿記者大可不必緊張。

8. 家事清潔工:
掃地機器人已經推出了一段時間,其性能也在不斷提高:iRobot新款Roomba 880機器人口碑甚佳,一些使用者稱這款機器人的效果好於所有直立吸塵器,尤其在處理寵物毛髪方面。iRobot還生產一款用來擦洗地板的Scooba 450機器人,以及一款能夠掃地並清潔排水溝的機器人。iRobot表示,該公司已經售出超過1,000萬台家事機器人。

9. 律師助理和以查閱文件為主要工作內容的律師:

客戶有時需要花數百萬美元讓律師和律師助理做一些機器人能夠做得更好的事情,例如查閱文件,也就是在汗牛充棟的文件中搜尋某些字詞或者概念。總部設在矽谷的Blackstone Discovery就提供這樣服務:不需要人力即可搜索字詞和概念。專家稱,機器人與真人不同,對這類機械性的任務不會厭倦。

10. 櫃員和收銀員:
維持一家銀行的運營代價不菲,其中一部分來自於銀行櫃員的人工成本。使用機器人有助於減少這一成本。至少許多銀行已經開始大力減少這方面的成本:在Coastal Federal Credit Union16家分行中,客戶看不到一名櫃員,取而代之的是可以處理許多銀行櫃員工作的“個人櫃員機”。該行指稱,該措施使其銀行櫃員人數減少40%Better ATM Services的首席執行長Todd Nuttall表示,其他銀行也在進行類似嘗試。商店和郵局的收銀員也可能被類似機器人取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