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雷曼兄弟破產掀起的金融海嘯,使美股崩盤,市場流動性幾近凍結,200939日,美國金融市場跌至谷底;但自這天起,美股開始反彈,也成為目前金融市場多頭八周年的起點,是二次世界大戰後牛市10年(至2000年初網路泡沫破滅)以來最長的多頭走勢。

「wall street」的圖片搜尋結果

以下為金融市場八年來的重大狀況:

美股。過去八年來,心臟夠強的投資人已獲得優渥報酬。200939日時投資先鋒集團(Vanguard)的全股市指數型基金(Vanguard Total Stock Market Index Fund1,000美元,目前已漲至4.2萬美元。

黃金。金價一度飆漲,之後多數時間走跌。2011年時,黃金對許多投資人來說比股票更具吸引力,對美國信評、歐債危機與通膨可能升高的疑慮,把金價推升至歷史高點。不過這些疑慮一一消失,八年前投資黃金指數股票型基金(ETF1萬美元,目前約值12,650美元。

股市贏家。這波多頭走勢中,標普500指數成分股最大贏家是藥廠、影音串流公司Netflix及旅遊業者(包含航空公司與網路訂房服務公司)。Incyte藥廠股價從每股2美元飆漲至136美元,Netflix從每股5美元漲至140美元。阿拉斯加航空(Alaska Airlines)股價當時每股3美元,目前為95美元。

股市輸家。網路競爭使傳統零售業者股價重挫,天然氣公司則苦於價格下滑逾半,主因「水力壓裂」(Hydralic Fracturing)開採法使頁岩油價格降低。崔石比克能源公司(Chesapeake Energy)的股價,從每股13美元一路跌破5美元。

美國健保費用。自2008年來增加逾40%,去年每戶需支付18,142美元。如果這段期間價格沒有調漲,每年差價足可支付公立大學一學期學費。

房價。20093月,美國房價中位數為169,900美元,並持續走低,2012年開始緩慢回升,今年1月的中位數為228,900美元,成長34.7%

市值最高公司。2009年時,艾克森美孚是市值最高的上市公司,達3,450億美元。當時蘋果推出Phone僅兩年,目前蘋果公司市值估達7,750億美元,是艾森美孚的逾兩倍。

迪士尼世界。除了股票、房價和健保費,娛樂費用也不斷升高。佛羅里達迪士尼「魔法王國」主題樂園的一日票目前要價115美元,若不經通膨調整,2009年時只需75美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