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近期研究顯示,失智症病患沒辦法維持好的口腔衛生,而口腔不健康會增加罹患失智的風險,這兩者的關係是雙向的。

牙齦炎、掉牙,恐造成認知功能衰退

近期一項發表在《美國老年病學會期刊(Journal of the American Geriatrics Society)》的統合分析(meta-analysis)指出,牙齦疾病與牙齒脫落,確實與未來出現認知衰退與罹患失智有關。

來自以色來本古里安大學、未參與這項研究的Ella Cohn-Schwartz教授表示,口腔健康不佳與咀嚼不良,被認為是認知障礙潛在的可改變風險因素,但證據仍有限。而這項統合分析為牙周健康、認知衰退,以及失智症,提供了大量縱貫性的全面性整合研究。

失智症的特徵是認知功能逐漸衰退,包括記憶、思考,以及推理等,會損害到人們進行日常活動的能力,通常最先表現的是輕微的認知衰退,例如輕度認知障礙(Mild Cognitive Impairment),其程度遠大於正常衰老,輕微認知功能衰退的人,仍然可以執行日常生活功能,但罹患失智的風險會提高。

全球目前有5500萬人罹患失智症,預估2050年將攀升至1.39億人。由於目前醫學上對於失智症與認知功能衰退,仍缺乏有效的治療方法,因此,了解失智症可改變的風險因子是非常重要的。

細菌感染,使有毒物更易侵入大腦

根據以往研究發現,心血管疾病、糖尿病,以及不健康飲食等,會增加罹患失智的風險,然而,口腔健康卻很少受到關注。直到最近,有些專家提出,失智症患者口腔健康不佳,是因為日常功能損傷所導致。然而,新的證據顯示,口腔健康不佳,如牙齦疾病,將可能導致認知功能衰退並罹患失智症。

牙周炎是牙齦遭受細菌感染所引起,牙齦發炎會破壞牙齒的組織與骨骼,嚴重時甚至會導致牙齒脫落,常見的牙周炎包括牙齦出血、支撐牙齒的牙槽骨流失,以及牙齒脫落等,主要特徵是牙周囊袋(periodontal pockets)加深,其為牙齦和牙齒之間的空間。

這項分析,包含了24項認知功能衰退與牙周炎之間的縱慣性研究,以及另外23項牙周炎與失智症之關聯性研究。研究者根據牙周炎狀況、牙槽骨流失、牙周囊袋深度,以及牙齒脫落等基準作為評估。結果顯示,牙周炎、牙齒脫落,分別都與認知功能衰退、罹患失智風險有關,部分牙齒脫落與認知功能衰退有關;全部牙齒脫落則與失智症風險增加相關。

儘管如此,仍有一些研究人員對此結果抱持懷疑,主要是因為失智症與牙齒脫落有著相同的風險因子,例如,教育水平與社經地位較低、罹患糖尿病等因子;再者,與認知功能較差的人相比,認知功能較佳的人,其年幼時通常有較好的口腔健康,到了成年時保健牙科的機會也較多;另外,幼年時擁有較高認知能力的人,年老時更有可能維持較佳的認知功能。因此,他們認為,口腔健康較差與罹患失智症的關係並沒有因果關係。

咀嚼能力下降,增強失智風險

紐西蘭奧塔哥大學(University of Otago)牙科醫學教授Murray Thomson指出,牙齦疾病與認知能力衰退擁有相同的風險因子,這點並不讓人意外,期望能在成年人的各種年齡層中,找出牙齦疾病與認知功能之間的關聯性,關鍵是,沒有充分證據顯示,牙齦疾病導致認知功能衰退,但有很好的證據說明,認知功能較差的人,容易罹患較多牙齦疾病。

有些研究指出,全身性發炎會導致失智症,因而,牙周炎引起的全身性發炎會導致認知功能的衰退。牙周炎所伴隨的細菌感染與發炎症狀,會削弱血腦屏障(blood-brain barrier, BBB),當血腦屏障功能衰弱時,有毒物質便容易進入大腦,細菌和炎症分子(inflammatory molecules)藉由血液進入大腦,進而引起大腦發炎。也就是說,牙周炎會導致大腦發炎,這對失智症進程來說特別關鍵。

牙齒脫落而造成的咀嚼能力不足,也會導致認知功能的衰退,這是因為咀嚼食物的過程,與大腦認知、維持認知功能等區域血流量的增強有關,此外,因牙齒脫落而咀嚼能力下降,也會影響飲食習慣,如攝取較高糖分、較低膳食纖維,這些都會因而增加失智風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