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週一(3/9)全球迎來黑色星期一,受到國際油價重挫逾 20%、武漢肺炎疫情(COVID-19)持續蔓延影響,恐慌指數VIX 飆破40%,市場恐慌直追 2008 年金融海嘯時期,美股週一開盤大屠殺啟動「融斷機制」。

〈美股盤後〉美股搭大怒神半路融斷 道瓊崩逾2000點  金融危機以來最慘 (圖片:AFP)

美債長短天期殖利率史無前例全數跌破 1%,全球股災蔓延,亞股一片慘跌,德國、法國、義大利、英國股市全落熊市。

美股凶多吉少,開盤 15 分鐘內直接自由落體,標普跌破 7%,道瓊跌逾 1800,觸發首波「融斷機制」,一度暫停交易 15 分鐘。隨後美股恢復交易,但賣壓持續湧現,終場四大指數震盪收跌逾 7%,道瓊血崩逾2000點,為 2008  10 月以來最差表現。

瑞銀全球財富管理部門美洲投資組合主管 Rob Romano 表示:「當然,15 分鐘的暫停似乎會帶來一點穩定。這就是為什麼我們要確保有序地採取行動。」紐約證交所總裁 Stacey Cunningham 表示:「市場熔斷機制是讓交易緩幾分鐘,讓投資者瞭解市場情況、消化資訊並根據情況做出決定,這是大家應該做的。」

道瓊 15 分鐘走勢圖。(圖片:investing)

道瓊 15 分鐘走勢圖。(圖片:investing)

武漢肺炎疫情持續全球升溫,世界衛生組織 (WHO) 幾乎要承認疫情為全球大流行,直言疫情大流行的威脅變得相當真實。

週一(9)美股四大指數:

美股道瓊指數下跌2013.76(- 7.79%),收23,851.02點。

標普500指數下跌225.81 (-7.60%),收2,746.56點。

那斯達克指數下跌 624.94 (- 7.29%),收7,950.68 點。

費城半導體指數下跌141.73 (- 8.34%),收1, 558.16點。

標普所有板塊全部重挫,能源領跌 (-20.08%)、金融 (-10.91%) 和材料 (-9.26%) 也傷重不輕。(圖片:Finviz)

週一美國總統川普向市場信心喊話,並指責媒體放出假新聞和原油暴跌是週一股災主因。

紐約聯邦銀行 (New York Fed)宣布,上調每日隔夜和定期附買回(repo)操作規模,應付短期資金需求,市場對賭聯準會三月再度降息機率達百分百。

Vital Knowledge 創始人Adam Crisafulli :「與新冠病毒相比,原油市場已經成為一個更大的問題。若布蘭特原油繼續探底,標普幾乎不可能持續反彈。」景順首席全球市場策略師 Kristina Hooper 表示:「今天的拋售對我來說就是一個徵兆,真是對上週 OPEC 事件的本能反應。」

週一交易,原油期貨價格崩跌至 4 年低點,邁向1991 年來最大單日跌幅,係因 OPEC 與俄國似乎將展開全面的價格戰,這讓已因武漢肺炎 (COVID-19) 全球蔓延而需求受創的市場更加震撼。

4 月交割的 WTI 原油期貨價格下跌10.15美元(-24.6%),收每桶31.13 美元,盤中一度跌破29美元。5月交割的 Brent 原油期貨價格下挫10.91美元(-24.1%),收每桶34.36美元。WTI 原油和 Brent 原油今日均創19911月波灣戰爭期間以降最大單日跌幅。

俄國上週五(3/6)拒絕OPEC 提出的擴大減產150萬桶/日協議,意味著現行減產協議在 3 月底到期後,OPEC 與其盟國均可自由生產原油。

ING 大宗商品策略主管 Warren Patterson 報告指出,「有鑑於雙方協議破裂,加上今年到第二季的供應過剩程度,我們這週末已大幅下修原油價格預期,目前預期整個第二季 ICE Brent 原油均價在每桶 33 美元,市場將測試 2016 年初的低點,與此同時,需求端因 COVID-19 疫情擴散而充滿不確定性,這只會加深下行風險。」

沙烏地阿拉伯週末削減原油出口價格,被視為削弱俄國競爭力之舉,因這兩大石油生產國正在爭奪市場份額。

德國商業銀行大宗商品分析師 Carsten Fritsch 表示,「沙烏地阿拉伯以此舉揭開了爭奪市場份額的新價格戰,俄國無疑是主要目標。」Fritsch 表示,石油很可能展開一場延長的觸底階段,且很有可能在上下 2 方向劇烈波動,但非 OPEC 的原油供應量可能在下半年會下降,因為成本較高的生產商,尤其是頁岩油鑽探生產商可能難再負擔,而同時後半年疫情擴散可能趨緩,原油需求可望提升。

與此同時,IEA下修今年全球石油需求預期,自先前估計的增加 82.5 萬桶 / 日,改為預計今年全球石油需求下降 9 萬桶 / 日。

 

什麼是美股融斷機制 (Circuit Breaker)

 

美股「融斷機制」起源於19871019日美股遭遇黑色星期一,單日內暴跌 508 點,即22.6%,引發了全球拋售,爾後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 (SEC) 1988 2 月推出融斷機制,就像電流太大保險絲會融斷一樣,就是為了阻止就重演,避免美股指數失控急劇漲跌。

 

熔斷機制施行後,曾在亞洲金融風暴(19971027) 首次啟動,當時道瓊指數暴跌554 點,貶幅達 7.2%2008 年金融海嘯期間亦出現數次跌超過 7% 8%

 

美股融斷機制的規則歷經數度修改,當前規則於2013 2 月生效,設有「三大關」,能幫助股民有機會喘口氣、靜下心,並在特別糟糕的日子裡重新再出發。

 

第一波融斷:如果標普下跌 7%(前一天收盤價算起)交易將暫停 15 分鐘。

 

第二波融斷:若恢復交易之後,美國東部時間下午 3:25 或之前,標普持續下跌 13%,美股交易將再次暫停 15 分鐘,但若是在美國東部時間下午 3:25 之後,將不會停止。

 

第三波融斷:標普下跌 20% (無論何時發生),則美股立即停止當日交易。

 

除了美國股市外,英國、日本、新加坡也施行其融斷機制,中國因斷融機制,曾創下歷史最快收盤紀錄 (15分鐘),在各方輿論和股民抨擊之後廢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